学校邀请芜湖铁画传承人开展非遗传承活动

本网讯 推动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亲身体验传统手工艺铁画锻造技艺的美妙,让同学们“勤”起来,3月27日,学校邀请芜湖铁画传承人在一站式学生社区105室开展铁画锻制技艺培训和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芜湖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高文清等芜湖铁画传承人现场讲解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健,学生处、校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学生代表等30余人共同观摩参与此次活动。


郑健对高文清等铁画传承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开展传统手工艺铁画锻造,加强大学生美育培养,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通过非遗文化产品的制作培养动手能力,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不断增长知识才干。

高文清结合芜湖地域的文化发展,阐述了个人30余年的铁画事业的成长、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铁画在历史和近代的发展史,普及了铁画作为芜湖名片在安徽省、芜湖市等城市形象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活动现场,参加的师生在芜湖铁画手艺人的指导下分组亲自动手体验铁画锻造过程,从铁材准备、工具的认识、锻打技巧等方面一步步尝试,师生们自己动手,亲手锻造出铁画作品,切实感受打铁、锻制铁艺的劳动实践,亲身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工业221赵欣雨看着自己打制的铁画作品高兴地说:“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老师的细致讲课和手把手指导示范,让我们充分了解芜湖铁画,体验到了铁画的锻制技艺,认识到非遗其实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大家都可以为它的传承和发扬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是学校开展美育+劳动”系列活动的一环,通过将芜湖铁画“非遗”项目的引入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进一步强化青年大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激发青年大学生对非遗文化、民族文化的热爱

(文:赵恒梅、张皖晴;图:杨俊;审核:水心宝、刘海涛;编辑:查桂义)